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交流游学】中心学生王福香、赵恬恬赴挪威进行暑期交流
时间:2020-07-21 来源: 作者:


活动地点:挪威利勒哈默尔的南森学院(Nansen Academy)

活动语言:英语

活动时间:2019年8月5日至8月13日

项目简介:挪威“东西方对话”暑期课程项目(NEWDAY——the Nansen East-West Dialogue Academy)由北欧亚洲研究院(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挪威南森学院(Nansen Academy)共同发起。作为一个跨文化理解与交流的训练营,该暑期课程项目包括各种前沿专题讲座、辩论、社交活动与文化游览等活动,意在为参与者提供极富创造性、挑战性和开放性的社会与学术氛围。

活动内容:

NEWDAY项目的活动多样,包括前沿专题讲座、辩论、社交活动和文化游览。

讲座的内容包括东西方文化差异、北欧模式、福利国家制度、身份政治、中国与全球治理、孔子学院、联合国与多边主义、朝鲜半岛等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和中、挪、韩三国的学生关于政治、文化、经济等诸多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同学们和老师们之间在餐桌、草坪、酒桌上开展社交活动。活动的组织方还带领来访的师生游览了当地的山林、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纪念馆、建筑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相互之间同学们提问对中、韩、挪三国感兴趣的问题,解决了一些相互之间存在的误解。总体而言,活动内容很丰富,也很有裨益。

感悟与收获:

1.感受到欧洲风情和北欧文化。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出国,也是一直期盼的事情。第一站就来到了闻名已久的欧洲,感受到一直在书本中、课堂上、电视里就已经很熟悉的欧式风情,感受到浓浓的北欧风味,非常高兴。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在回国的将近一年时间里,仍然时时想起在北欧的时光。

2.东西方文化差异还是很明显的,但比文化差异更可怕的是相互之间的误解,尤其是西方对于中国的误解。许多挪威人不了解中国的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宗教和民族问题,但是又由于自身接受的信息多来自于待有偏见的西方媒体、大学,并且没有时间、精力去深入研究中国,因此很随意地就形成对中国的偏见。这种偏见由于时间的积累和次数的增加,而越来越深。因此,相互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东西方对话的项目开展得非常正确,应该有更多这样的青年学生的交流项目,并且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同时,也应该注意这种交流需是抱有一种开放、包容、善意的,而不是抱着敌意和歧视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3.北欧国家地广人稀,而东亚国家人口稠密,两个国家的国民所生活的环境是截然不同的。北欧人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压力,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而在东亚竞争压力很大,生活节奏也非常快。本以为世界上中国治安最好,晚上外出完全不用担心,欧洲、美洲、澳洲、非洲等地都比较危险;去过挪威之后,发现这个国家也是十分安全,治安非常好,而且据我狭窄而短时间的观察,那里的不同族群之间相互很和谐,是一个不错的休养生息的地方。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出国交流的机会。出国交流学习能够很好地增长见识、广博学识、锻炼自我,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搞国际关系研究的人而言更加重要。我个人从中受益匪浅。

(文:王福香)

 

(右三,中心学生王福香;右二,中心学生赵恬恬)

   

(左一,中心学生王福香)           (左四,中心学生赵恬恬)

 

上一条:【学生科研】孙桂彬:理论与现实:从杖打透视佛教律学本土化

下一条:【交流游学】中心学生王祥宇赴牛津进行暑期访学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