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梵语及其价值和现代意义”顺利举办
时间:2020-12-24 来源: 作者:

12月22日晚,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德国籍人文学家Martin Delhey教授应邀在青岛校区作题为“梵语及其价值和现代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主持。

Martin Delhey教授围绕“什么是梵语”介绍了梵语的起源、发展、语法、读音和文本。梵语是印欧语系中印度-伊朗语族的印度-雅利安语支的一种语言,多数印欧语系语言学家认为其起源于现今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地区。作为印度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梵语先后经历了吠陀梵语和古典梵语两个阶段,其语法与其它古代印欧语言语法相似。梵语文本最初由口头撰写,世代相传,后随着大量梵语文本的出现印度人开始使用手稿,并在英印殖民时期兴起印刷手稿。

接下来,Martin Delhey教授阐释了梵语的历史价值。佛教和耆那教最初并不使用梵语,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开始用古典梵语书写。梵语不仅是医学、语法等世俗知识的通俗语言,还在吠陀仪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印度历史上许多精美的诗歌和舞台剧也是用梵语写成的。梵语的影响力在公元后就拓展到了南亚以外的地区。

在总结环节,Martin Delhey教授特别强调了梵语研究的现代意义。梵语研究不仅有助于了解印度的过去,还有助于加深对当代印度政治和社会的理解。鉴于梵语在南亚和全球的南亚侨民中拥有重要的宗教、教育、文化和政治影响,梵语对于研究整个南亚甚至更广阔地区意义深远。中国深受印度文化特别是佛教的影响。无论是研究古代和中世纪的中印文化关系,还是进行中印佛教对比研究,均离不开梵语这一载体。

讲座结束之后,Martin Delhey教授与参会者就梵语的发展特征、未来趋势以及学习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霍文乐

图|薛艺

上一条:“南亚区域国别研究的问题与方法”座谈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讲座预告]梵语及其价值和现代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