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大选后的中印关系暨一带一路国别概览南亚八卷发布研讨会在山大举行
时间:2019-10-20 来源: 作者:李厚蕾

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由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大选后的中印关系暨‘一带一路’国别概览-南亚八卷发布”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南亚学会会长李向阳研究员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学术成就的祝贺以及未来发展的期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表示会议主题充分契合我国重大理论和实践的现实关切。

来自中国社科院、云南社科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李向阳研究员、孔令栋、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杨淼和张淑兰教授共同为“一带一路”国别概览-南亚八卷新书的发布进行了揭幕。南亚八卷包括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以及孟加拉国,涵盖了各国的地理、简史、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内容,突出了各国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以及“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推进与建设。张淑兰教授介绍了组织研究团队撰写南亚八卷的初衷、内容设计及写作历程,认为这种基础性的研究是中国南亚研究事业所必需的,将进一步推动南亚研究向纵深发展。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李向阳研究员就“一带一路”的外交属性问题进行了演讲。他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明确的经济外交属性,这种属性突出表现在“义利观”上,“义利观”、经济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逻辑上的理论体系。云南社科院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谈到,“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推进过程中,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中尼印经济走廊在内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但这一过程中同时也存在着体制管理以及制度文化方面的障碍。

在“大选后的中印关系展望”研讨环节,四川大学文富德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小雪研究员分别分析了大选后的印度经济以及中印关系,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分析了中印的人文交流情况,四川大学张力教授、清华大学钱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宋德星教授、四川大学李涛教授、北京大学韩华教授、山东大学马荣久和廖凯副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霍文乐博士,分别就中印关系的整体发展和具体问题进行了透彻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吴兆礼研究员、云南社科院宋海啸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陈金英副教授分别从印度的内政和外交等方面分析了莫迪第二任期中印关系的发展趋向。十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层面和视角出发,对影响中印关系的因素、中印关系的前景以及中国应当采取的战略应对措施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的安全挑战环节,北京大学唐孟生教授、复旦大学张贵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洁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世达研究员、信息工程大学何朝荣教授、南京大学刘立涛副教授、云南社科院杨思灵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郭雷庆博士分别分析了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以及南亚地区整体建设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及中国的应对措施。

上一条: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与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座谈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南亚研究中心参与编著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