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概览•南亚八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国别概览•南亚八卷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别概览·马尔代夫
时间:2020-05-06 来源: 作者:

马尔代夫是南亚面积最小的国家。自汉朝开始,南亚次大陆就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贸易集散地,不仅是北方丝绸之路的南线所必经的中转站,而且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线的共同终点站。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西三条航线中,南亚不仅是西线必经的中转站,也是南线的终点。东南亚的缅甸作为南线的终点只是存在于先秦及秦朝时期,到了汉朝,南亚的南印度和斯里兰卡成为南线的终点。就具体国家而言,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南亚国家有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和印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南亚国家有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和印度;横跨古代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是印度和孟加拉国。

20154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大陆,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其中,南亚、印度洋地区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在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南亚直接相关。

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腹地,自古便是连接各方的海上要地和中转站。早在7世纪中叶玄奘所撰的《大唐西域记》中便已出现了有关马尔代夫的记载;元代著名航海家汪大渊在其《岛夷志略》中同样有对马尔代夫群岛的记载;明代郑和下西洋两度到达马尔代夫,随行人员马欢在所著《瀛涯胜览》中对马尔代夫进行了详细描述。明朝永乐十四年(1416年)后,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三次遣使来华。中马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良好的互动。


上一条:“一带一路”国别概览·阿富汗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