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学生科研】袁媛: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基于前向生产链长度的测算
时间:2020-07-21 来源: 作者:


袁媛,綦建红.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基于前向生产链长度的测算[J].产业经济研究,2019(05):1-12+38.

摘要:针对近年来我国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下降的热点问题,从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GVC)的视角出发,在构建理论模型的基础上,采用2004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数据库、WIOD数据库和UIBE GVC Index数据库,实证检验了企业嵌入GVC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实证结果表明:企业嵌入GVC能够显著降低劳动收入份额,其中资本深化渠道会缓解这种负向影响,技术偏向与垄断加成渠道则发挥了相反的作用;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嵌入GVC时对劳动收入份额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但是影响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技术密集型企业最低;企业参与中间品贸易的生产分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负向影响程度超过纯国内和传统贸易部分;复杂GVC嵌入的负向影响程度要高于简单GVC嵌入。研究结论再次强调了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必要性,而鼓励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参与GVC生产网络是必由之路。


上一条:【学生科研】尹达:外商直接投资提高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了吗?

下一条:【学生科研】王祥宇:莫迪执政以来的印蒙关系发展评析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