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印巴研究”大讲堂第七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
时间:2023-05-30 来源: 作者:

2023年5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欣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做了关于《印度思想文化漫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张淑兰教授主持。

讲座之初,李建欣教授指出印度哲学思想是东方文明(化)、亚洲文明(化)的重要构成,是印度文明(化)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李教授介绍了印度哲学思想产生与发展的社会背景,从印度教化的四个时期和印度教演化的三大阶段概述了印度哲学思想史的发展。随后,李教授总结了印度哲学思想史的共同主题。最后,李教授回顾了印度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梳理了印度教传入中国的渠道及当前学界对中印思想文化的研究现状,并建议从哲学思想、伦理观念、民俗礼仪、修行方式、文学艺术等方面对印度与中国的宗教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在交流讨论环节,张淑兰、霍文乐等与会师生就中印哲学思想文化交流、印度教对印度民众行为习惯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印巴研究”大讲堂第七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以透彻的学理擘画了印度的思想文化全貌。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使与会师生对印度思想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对推动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研究院和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区域国别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霍文乐、郑雪莲

上一条: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印巴研究”大讲堂第八讲顺利举办

下一条:山东大学2023年博士后招收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