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印巴研究”大讲堂第三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五
时间:2023-01-05 来源: 作者:

2022年12月22日晚,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姚远梅以《印度多重“前进边界”举措及深远影响》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张淑兰教授主持。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马风书教授、副主任黄登学教授,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以及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姚远梅副教授的讲座围绕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对英属印度“科学边疆”的扩张战略进行了历史回顾,通过多方地图展示揭露了边界问题形成的历史真相。在第二部分,姚远梅副教授总结了印度独立后推进和落实边界政策的多重举措,比如“双标”处理英殖民遗产;“两手”对华,设法扩张;编造虚假叙事。之后,姚远梅副教授分析了印度多重“前进举措”对国际话语体系、中印领土争端、中印双边关系等方面带来的深远影响。最后部分,姚远梅副教授主张应尽快建立中国式南亚话语体系,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主动有为。

在交流讨论环节,张淑兰教授、马风书教授、赵玙佳副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对印认知、中国如何应对印度的对华举措,以及如何建立中国式的话语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印巴研究”大讲堂第三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五,以详实的地图和档案资料为基础,从历史维度深入分析了印度的边界观,对中国如何稳定中印关系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使与会师生对英属印度的“科学边疆”以及印度的边界举措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也对推动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研究院的区域国别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霍文乐 郑雪莲)

上一条: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印巴研究”大讲堂第四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六

下一条:​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举办“印巴研究”大讲堂第二讲、“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之三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