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李向阳先生谈中国周边环境与战略选择
时间:2017-10-15 来源: 作者:

2017年10月14日,李向阳先生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中国周边环境与战略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政管学院张淑兰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李向阳先生首先以萨德事件、钓鱼岛事件、洞朗事件为例,提出近年来中国周边环境存在复杂性。通过简述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引证了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意义。他提出国际关系与个人生活有相似之处,“邻居”的崛起对周边国家有较大影响,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周边国家会做出一定的反应。李向阳先生主要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进行了阐述,并进一步分析了其对我国周边环境的影响。他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理念和构建亚洲安全体系三个方面,对中国周边战略的选择进行了简单总结。其中,他提出“一带一路”是使用经贸手段经略周边,内涵有发展导向性的区域合作,具有开放性、互联互通、多元化合作机制、义利观和命运共同体等,并提出构建亚洲安全体系的重点在于亚信机制和上合组织的建设。

最后李向阳先生对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作答,就印度与“一带一路”的矛盾性和竞争性从战略层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中印关系的大局需要学者根据双方利益诉求去赋予内涵,而不是简单停留在用大局掩盖问题讨论的方面。

上一条:南亚研究中心参与编著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下一条:“中国与南亚的互动”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联系电话:0532-58630357


微信公众号

网站建设:山东大学Copyright ©2019 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4050525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649

访问量